繁體
网站支持IPv6

【医院概况】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于1949年成立,隶属于四川省卫生厅和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管理的正处级核定收支、定项补助事业单位。其主要承担着省政府、省直机关、中央来川首长、外宾、知名人士及本省大型会议或活动的医疗保健任务,服务范围覆盖全川乃至全国。现是一所集医疗、保健、教学和科研为一体的国家三级甲等综合医院,是卫生部援外医疗单位,四川省干部医疗保健基地,华西医院区域联盟中心医院,德国索斯特marien医院友好协作医院。

【医院规模】编制床位502张,开放床位400张。经过2010年、2012年两次扩建,新增业务面积2000余平米,使业务用房总面积达到25000余平方米。

【科室设置】医院按照满足医疗需求,确保医院安全有序运行的原则,依法设置了各科室:

职能科室:分为四个板块,分别是行政管理部门、党务管理部门、业务管理部门、后勤管理部门。

行政管理部门:医院办公室、人事科(离退休人员管理办公室)、财务科、医保办。

党务管理部门:医院党委办公室(宣传),纪检监察审计科。

业务管理部门:医务科、护理部、质控科、医院感染管理科、信息科、预防保健科、门诊部、病案科。

后勤管理部门:总务科、设备科、保卫科。

临床科室:分为住院临床科室、非住院临床科室和医技科室。

住院临床科室:外一病区(普外科、胸外科、泌尿外科、妇科、耳鼻喉科),外二病区(骨科、神经外科),内一病区(消化科、呼吸科、呼吸睡眠诊疗中心),内二病区(心血管科,内分泌科,血液科,肿瘤科,肾内科),综合病区(神经内科、眼科、儿科),重症医学科。

非住院临床科室:麻醉科,疼痛科,口腔科,中医科(中医内科、针灸理疗科、皮肤科、肛肠科),产科,康复科,急诊科,感染性疾病科,血液净化室等。

医技科室:药剂科、检验科、输血科、超声科、放射科、病理科、手术室、体检中心、消毒供应室、营养科。

【人员情况】截止2013年9月,全院在职职工505人(含见习人员52名),其中,卫生专业技术人员464人,占职工总数的91.8%;高级职称65人,中级职称72人,占职工总数的27.1%;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38人(博士2人,硕士36人),占职工总数的7.5%,本科学历257人,占职工总数的50.9%;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学术技术带头人、硕士生导师、四川省名中医1人,四川省护理专业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四川省护理质控专家1人。

【资产设备】固定资产总额近8700万元,医用设备近6300万元,主要诊疗设备包括:1.5T核磁共振成像系统,16排螺旋CT机,数字化X线(DR)摄影系统、移动X光机、彩色超声诊断仪、有创带无创呼吸机、睡眠监测系统、氩气刀工作站、800测试速大型全自动生化分析仪、高清腹腔镜系统、关节镜系统、电子十二指肠镜系统、电子胃肠镜系统、电子胆道镜系统、电子支气管镜系统、动态心电分析系统、超声气压混合动力超声碎石清石系统、等离子汽化电切系统等大中型先进检测诊疗设备。

【技术实力】作为四川省干部保健基地,常年承担着干部疾病的诊治和预防保健工作,在老年性疾病、慢性病管理方面积累了较为丰富的临床经验,形成了以四川省医学甲级重点专科——睡眠疾患诊疗中心为龙头,以心内科、神经内科、消化内科、内分泌科等专科为支撑,多学科交叉融合,竞相发展的良好态势,相关诊疗技术达到了三级医院的水平。

近年来,医院借助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对口支援的有利契机,成为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区域联盟中心医院,依托华西医院的优势平台,形成了以微创外科、显微外科为主要特色的诊疗项目。如普外科应用十二指肠镜在西南地区二级医院率先开展了经内镜逆行性胰胆管造影术(ERCP),并将腹腔镜、胆道镜和十二指肠镜三镜结合,应用到复杂的肝胆管手术;泌尿外科应用肾镜、输尿管镜超声气压弹道碎石技术,处理各种疑难泌尿系统结石取得良好疗效;骨科手显微外科在断指断肢再植、趾移植再造、先天畸形矫正术方面也有其独到之处。

【科研教学】医院承担了包括研究生在内的各层次的临床教学、实习及见习任务,近5年共接受临床实习15批次近600人,其中本科医学生临床实习近200人。医院以省级重点甲级专科——睡眠疾患诊疗中心——为依托,开展多学科交叉诊疗和研究,先后承担省科技重大相关项目《睡眠呼吸疾患诊疗模式研究》和《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患者白细胞粘附分子表达的研究》,获得省科技进步奖1项。近三年,主持各类科研课题8项。

【数字化建设】根据医院发展需要,近年来,医院对信息系统进行了更新改造,先后上线HIS、LIS、PACS、电子病历、临床路径、合理用药、医院感染、病案首页等15个模块,有力的支撑了临床工作;按照2013年制定的实施计划,手术管理系统和病历质控系统正在实施过程中;物资管理系统、医院感染监测、医学影像集成、OA系统,已纳入政府招标采购。2013年我院被卫生厅评为四川省首批数字化医院。

【主要荣誉】医院先后荣获卫生部、全国总工会、省委省政府、省卫生厅、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等上级部门授予的集体荣誉称号50余个、先进个人表彰100余人次。

主要集体荣誉:全国医药卫生先进集体、全国省级综合性医院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四川省"5.12"抗震救灾先进集体"、"四川省省级机关精神文明单位"、"四川省五四红旗团支部"、"四川省三八红旗集体"、"四川省省级巾帼文明岗"、管理局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直工会"先进职工之家"。

主要个人荣誉:被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总后勤卫生部授予"5.12"抗震救灾医药卫生先进个人1人,四川省委、省政府授予抗震救灾模范1人;被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评为"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先进个人"2人;被四川省卫生厅评为医疗卫生系统创先争优活动"先进个人"1人;被四川省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余人;被四川省妇女联合会评为"抗震救灾关爱妇女儿童先进个人"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