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网站支持IPv6

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我省持续推动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

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2-01-26 来源:
分享:

一是联动推进工作。发挥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协调小组及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联席会议工作机制作用,召开联席会议两次,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印发《四川省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专项行动2021年工作计划》,落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时限,教育、司法、商务、文旅、卫生、国资、市场监管、粮食储备等领域分行业系统推进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等工作。

二是强化法治保障。坚持用法治思维推进工作,推动省人大立法通过《四川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省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四川省地方粮食储备管理办法》。印发《关于开展节粮减损制止粮食浪费的实施意见》,有序推进粮食收购、储存、运输等环节节粮减损工作。

三是夯实节粮基础。建设粮食产后服务中心(点),推广应用节能环保粮食清理、烘干等技术装备,有效减少粮食霉变、虫害等损失,年节粮减损增收约3亿元。制定《四川省粮食低温储备库建设规划》,落实省级财政资金15亿元,启动建设低温储备库项目265个、仓容641万吨,提升科学储粮能力。2021年全年粮食播种面积9525.9万亩,增加67.7万亩,总产达到3582.1万吨,增产54.5万吨,增长1.6%,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目标任务。

四是加强业务指导。强化“行业主管部门+餐饮行业协会+餐饮企业”三级联动,召开全省商贸服务业工作会议,推动反食品浪费与行业发展同推进。制定《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规范》《餐饮业公筷公勺使用规范》,指导经营单位推出“光盘”优惠券,引导合理点餐。

五是深化食育教育。以校园“后勤育人”工作为抓手,把“厉行节约制止学校餐饮浪费”作为“开学第一课”重要内容,以科普讲座、知识竞赛、经典诵读等形式,利用校园广播、标语、挂图、公告栏等媒介,在超市、食堂、宿舍等场所开展宣传教育。结合“学校后勤孺子牛”推颂活动,建立育人实践基地,让学生在实践体验中树立节约意识。

六是开展监督检查。督促餐饮服务提供者落实主体责任,开展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培训。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查”活动,定期向社会征求检查名单、公布检查结果,开展检查活动2948次,检查食品经营主体48175家。把反食品浪费作为全省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的重要内容,采取“双随机”抽查方式,对51所学校进行检查。

七是营造节约氛围。举办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宣传进“两会”及“我心中的低碳生活”画展活动;发起“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光盘打卡行动”,打卡超600万人次;举办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系列活动,参与人数100万人次。开展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承办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录制保障粮食安全网课视频,33万余人参与学习,积极营造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