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网站支持IPv6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注重示范引领 弘扬榜样精神为推进四川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凝聚奋进力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多措并举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3-05-17 来源:
分享:

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是传播时代强音、凝聚奋进力量的重要方式,有利于营造见贤思齐、赶学比超的良好氛围,为推动事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高度重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注重营造崇尚典型、学习先进的浓厚氛围,通过评选表彰全省系统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全省节约型机关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创新设立年度“两奖一星”(成效奖、创新奖和敬业之星)评选表扬制度等多种形式,有效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激励全省机关事务系统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推进四川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凝聚奋进力量。

一、聚焦机关事务主业,激昂奋发动力。机关事务工作是党和政府工作的重要一环,为机关运转和政务运行提供资金、资产、资源和服务保障,保障对象涵盖各级党政机关,保障的效果效能既影响机关自身运转效率,也辐射政务运行质量和公共服务能力。通过总结全省系统的工作情况、主要成效和经验做法,评选表彰表扬先进典型,可汲取智慧力量,坚定信心方向,不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2017年,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开展全省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这是局成立以来,首次面向全省机关事务系统省、市(州)、县(市、区)三个层级开展的表彰活动,共评选表彰先进集体94个、先进个人150名。2022年,围绕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关精神,结合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有关要求,大力开展全省节约型机关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评选表彰先进集体100个、先进个人200名,激励全省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向先进典型学习,深入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持续推动全省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真抓实干,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贡献力量。

二、聚焦身边典型事迹,发挥示范作用。机关事务工作者长期奋战在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的幕后,数年如一日默默耕耘,在看不见的地方挥发青春与热情。鉴于机关事务工作的特殊性,在开展全省层面表彰奖励基础上,局党组结合局机关、局属单位实际,在优秀共产党员和年度考核优秀评选以外,每年对取得显著成效和有特色亮点的工作颁发“成效奖”和“创新奖”,对政治坚定、爱岗敬业、业务精湛、工作成绩突出的个人颁发“敬业之星”。研究制定评选“成效奖”“创新奖”“敬业之星”实施办法,成立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的评选工作领导小组,在领导小组领导下,由局机关、局属单位和工青妇代表对评选对象进行民主测评和打分,在纪检监察部门监督下,形成建议名单由领导小组审定。评选工作开展以来,坚持严格程序、优中选优,评选“成效奖”“创新奖”各15项,“敬业之星”共77名,特别将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下派干部和投身抗疫前线的白衣天使纳入其中,充分褒扬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先进典型。连续三年开展局“两奖一星”表扬会,制作年度“成效奖”“创新奖”“敬业之星”先进事迹宣传片,邀请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分享自身工作及感悟,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有效调动了全局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激情,取得了良好的示范引领效果。

三、聚焦营造良好氛围,注重广泛宣传。近年来,局党组严格执行表彰奖励政策规定并积极与表彰奖励主管部门沟通协调,结合机关事务主责主业,创新开展了一系列表扬评选工作,营造了见贤思齐、奋发有为的良好氛围。一是注重用历史事激励当代人。2019年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畅谈会,2021年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回顾省局机关事务工作历史,重温多年来受到国家和省委、省政府表彰表扬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的感人故事和典型事迹,聆听局老领导及青年干部代表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对机关事务集体的衷心祝福和为新时代全省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的决心和信心。二是注重用行业事引领行业人。结合局属省第四人民医院、省直属机关6所婴幼儿园实际情况,在每年医师节、教师节之际,评选一批优秀医师、医务工作者和优秀教师、教育工作者,进一步提升医务人员和幼儿教师职业荣誉感。近年来,共评选优秀医师34名;优秀幼儿教师86名,先进教育工作者32名。三是注重用典型事感召多数人。大力开展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宣传活动,通过四川机关事务杂志、局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对我省荣获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4个单位、4名个人进行宣传。先后对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艰苦边远地区下派挂职干部和幼教帮扶先进个人予以通报表扬,并在局官网开辟专栏讲述感人事迹,极大程度上提振了机关事务人整体士气,切实增强了凝聚力和创造力,起到了正向引导作用,有效助力了机关事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四、聚焦疫情防控责任,凝聚榜样力量。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局属事业单位省第四人民医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总体安排,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局党组要求,先后派出3支医疗队共16名医护人员逆行出征、驰援湖北,齐心战“疫”,为抗疫作出了突出贡献,圆满完成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交付的光荣使命,获得全国首批一线医务人员抗疫巾帼英雄、全国抗疫最美家庭等荣誉。在此基础上,局党组为表扬先进、树立典型,及时召开表扬大会,对16名援鄂医疗队进行了通报表扬,大力宣传“抗疫精神”,树立先进典型榜样力量。通过及时开展表扬,有效提升了省第四人民医院医务工作者的职业荣誉感和神圣使命感,对医务工作者牢记医者初心使命,怀仁爱之心、修精湛医术,继续当好守护人民健康的忠诚卫士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使命呼唤担当,榜样引领时代。下一步,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坚持好干部标准,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充分发挥表彰奖励工作功能,进一步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不断彰显让付出者有所得、让贡献者有所获的价值取向,通过点亮熠熠闪光的“星星之火”,在全省机关事务系统形成学习先进、见贤思齐的“燎原之势”,进一步激励全省机关事务系统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凝聚形成推进全省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为服务保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贡献更大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人事处(审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