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网站支持IPv6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政策法规处荣获2016—2020年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

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2-01-24 来源:
分享:

近日,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联合印发《关于表彰20162020年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的决定》,局政策法规处荣获20162020年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是全国机关事务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七五普法期间,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全面依法治,发挥法治在提升机关事务效能中的基础性、统揽性、引领性作用,创新开展法治化+机关事务,积极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深入开展。

落实主体责任,坚持普法工作高位推动。成立局推进全面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将法治工作纳入绩效目标管理,依法治理占比10%2016年编制全省机关事务发展规划,2018年开展法治建设质量提升年活动,20202021年开展制度建设年活动,全面培塑机关事务法治意识,推动机关事务工作步入法治化轨道。

建立常态机制,加强行业法规学习宣传。制定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方案,每月组织开展局务会会前学法,坚持问题导向,宣讲解读法律法规和业务制度。利用《四川机关事务》、局门户网站及政务微博微信等媒介,面向服务对象开展普法宣传。积极开展法律进机关送法上门活动,进一步加强机关事务法规制度的政策解读和宣传普及。

突出关键重点,夯实法治建设基础质效。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民法典释义等系列活动,创新开展宪法、民法典专题知识普及100竞赛,组织集体宪法宣誓、法治专题讲座、警示教育学习、法律顾问坐班公积金行政执法宣传等普法实践活动,全省系统普法培训100%推动法治精神在全省机关事务系统落地生根。

注重协同推进,助力普法工作纵深发展。2016以来,率先在全国系统开展标准化建设,有效整合机关事务管理要素,梳理业务制度、工作流程等200余项,发布省级地方标准20个、市级地方标准8个,制定14283个履职标准,用标准助推法治,作为实现法规制度落地落实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抓手。 

加强理论研究,增强法治专业能力水平。聚合四川大学机关事务研究中心力量,聚焦机关运行保障立法等法治建设工作开展专项研究,探讨治理法治化实践问题。2019年组织参加国管局机关运行保障立法征文活动荣获一等奖1篇,三等奖2篇,《机关运行保障管理立法的重点问题研究》在2019年度全国机关事务理论研究中荣获一等奖,以理论研究助推普法宣传。

下一步,我们将以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为着力点,推动八五普法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为推进机关事务治理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政策法规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