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网站支持IPv6

图片新闻→

全省机关事务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党建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

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1-03-05 来源:
分享:

2月26日,全省机关事务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党建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国管局各项决策部署,全面总结全省系统“十三五”工作,安排部署“十四五”工作及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郭春英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0年,全省机关事务管理系统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和国管局的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强化疫情防控后勤保障,深化川渝两地机关事务协同发展,牵头全省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行动,开展“制度建设年”活动,推进法治化建设和标准化信息化“两化融合”,深化国有资产、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依托巡视和审计整改工作提升管理服务保障能力,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会议认为,“十三五”时期,全省各级机关事务主管部门认真落实“三个服务”要求,紧紧围绕“西部领先、全国一流”的工作目标,深入践行质量服务理念,坚持推动“三个转变”,持续打造“五型机关”,推动全省机关事务事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一是强化机构职能建设,积极推动集中统一管理,基本建立集中统一的职责体系,全省“一盘棋”格局基本构建;二是认真推进各项改革任务,完成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推动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推进党政机关和行业协会商会脱钩,做好机构改革服务保障工作,在深化改革中释放发展动能;三是着力质量提升和制度建设,开展“质量提升年”“制度建设年”等系列活动,推进标准化信息化“两化融合”,强化理论研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四是大力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强化公共机构节能管理,节能降耗成效不断彰显;五是坚持质量服务理念,持续强化精细化管理能力,规范和加强国有资产、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管理,化解干部职工住房实际困难,发挥公积金保障作用,增强医疗服务能力,提高幼教服务质量,抓好公务接待等服务保障,落实脱贫攻坚责任,管理服务保障水平明显提升;六是高度重视自身建设,着力建设政治机关,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推进机关文化建设,强化机关事务培训和绩效考核,建立评选表彰先进工作机制,履职尽责本领持续提高。

 会议深入分析了“十四五”时期机关事务工作面临的发展形势,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全省机关事务工作的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国管局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持续推进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开展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按照“保障中心、集中统一、依法保障、统筹协调、改革创新、厉行节约”的原则,增强机遇意识,把握发展规律,牢记使命要求,积极发挥机关事务责任担当,全面实现“西部领先、全国一流”的工作目标,努力为服务保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贡献力量。力争到2025年,全省现代机关事务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基本建成,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的模范机关建设、以资产管理为基础的集中统一管理、以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为手段的管理效能提升、以保障供给质效为要素的资源统筹调配、以节约型机关建设为重点的科学规范运行、以干部队伍素质为支撑的综合能力培养取得明显成效,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初步实现,机关事务工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中的作用显著增强。

 会议强调,“十四五”时期,主要围绕以下六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刻把握机关事务政治属性,持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着力建设模范机关;二是加强以资产管理为基础的集中统一管理,深入推进集中统一管理,深化机关事务体制机制改革,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着力提升精细化、效能化管理服务水平;三是从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高度出发,持续提升法治化水平,持续推进标准化建设,持续加强信息化支撑,着力强化法治化建设和标准化信息化融合发展;四是注重增强管理服务保障能力,强化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管理,加强职工住房保障,着力促进保障水平持续提高;五是强化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做好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持续开展节约型机关和绿色示范创建,强化机关运行经费管理,着力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六是围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重视理论探索,打造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加强机关事务文化建设,探索应急保障机制,着力推进机关事务行业建设。

 会议要求,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全省各级机关事务主管部门要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国管局各项部署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努力为“十四五”时期各项工作开好头、起好步。一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全国机关事务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要求,扎实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二要科学编制全省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及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四五”规划,广泛吸纳各领域好的经验做法;三要扎实推进川渝机关事务合作交流,发挥机关事务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的服务保障作用;四要深入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健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长效机制;五要持续推进法治化建设和标准化信息化“两化融合”,在已有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夯实;六要高质量做好国有资产、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等重点管理工作,对标各项重点业务要求,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七要持续提升干部职工住房、公积金、医疗、幼教、集中办公区管理、统建服务、老干部服务保障水平,扎实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八要大力开展政策理论研究,强化政策理论研究和成果转化运用;九要持续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培养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十要扎实推进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确保机关事务工作行稳致远。

 会上,经济和信息化厅、成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绵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分别作了交流发言,省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局党组成员杨勇前,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舒渠丰分别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建工作作了总结和安排。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人大预算委副主任委员贺江华应邀出席会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民主持会议。省局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省直部门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负责同志,各市(州)人民政府驻蓉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省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监察组、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负责同志及机关离休、退休支部代表在省局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机关事务主管部门中层以上干部、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及各区县机关事务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市(州)分会场参会。

(局办公室)